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在「環保觸覺」「護鯊校園」記者招待會上的發言 (2010-05-02)

[香港: 2010-05-02 14:00 本文網址: http://bit.ly/b2ydFH

主席、各位傳媒的朋友,

我是「魚翅婚宴。人情七折」運動(注四)的發起人李銳華。感謝「環保觸覺」邀請我越洋用電話會議的形式參與這一次的記者招待會。我現在身在美國東岸新澤西州,當地時間是週日凌晨約二時。

人類過度食用魚翅,已經不再適合時宜。因為既會導致鯊魚絶種,也鼓勵了漁民以殘忍手法活取魚鰭。香港是魚翅問題的重災區,因為全世界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魚翅是運來香港的;而市民(特別是年長一輩)對食用魚翅有着根深蒂固的成見,以為「宴會中沒有魚翅會得失人客」。年青一輩的雖然較少有這樣的一個成見,但在主辦宴會時往往會依從長輩的意見去辦,故此,要移風易俗,並不容易。

因此,我大力支持「環保觸覺」這次發起「護鯊校園」大行動。香港有這麼多的學校,每間學校每年一次謝師宴,已做成幾百場宴會。假如所有學校都響應「環保觸覺」的呼籲,停止在宴會上使用魚翅,將會是功德無量。

更重要的是,集合所有辦學團體和學校的力量,以身作則,將可以向社會(特別是年長一輩)發出明確的訊號:「食用魚翅,不合時宜!」

主席亦想我介紹一下在外國各地政府對魚翅問題所作的措施。故此在此簡介一下。

上月( 2010 年 4 月 27 日 )美國夏威夷州政府參眾兩院以大比數剛通過 SB 2169 法案,全面禁止買賣、分發或擁有鯊魚鰭(魚翅)。州長會在 45 天內簽署法案,令法律正式生效。(注一、注二)

這次通過的法案,推動的是兩位夏威夷著名華人,前夏威夷州州長夫人 Mrs. Vicky Cayetano(卡耶塔諾夫人) 及州參議員 Senator Clayton Hee (克萊頓.許)。他們以華人後裔的身份,推動法案,使夏威夷公眾釋除了疑慮--知道禁絶魚翅,並不表示對中國人及中國文化的不尊重,因為正如 Mrs. Cayetano 所言:「食翅始於明朝,是皇帝想吃些較難吃到的食物。現代人食翅只是基於炫耀心理,並非中國傳統。」這次經驗,再一次說明,由於魚翅的最大消費民族是華人,解鈴還需繋鈴人,華人(包括香港人)有更大的責任去解决濫用魚翅的問題。

(順帶一提,如香港傳媒有意採訪 Mrs. Vicky Cayetano 及 Senator Clayton Hee ,本人願意略盡棉力,為大家穿針引線。請與會後以電郵與本人聯絡 (leeyuiwah AT yahoo DOT com))

另外,趁此機會,簡報一下「魚翅婚宴。人情七折」運動的一個月以來的進展。

最新支持者數字(香港時間 2010-04-29 21:15):共 18,270 人 (注三)

媒體報導有約至少 25 條(包括電視台、電台、網台、報章、雜誌),全部羅列了在以下網頁(注四)

http://leeyuiwah.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9.html

另外,本人剛成立了一個「魚翅公務宴會舉報網站」,呼籲網民舉報仍在用魚翅款客的公務宴會。請到訪 http://bit.ly/aPLeY9 了解詳情。(注五)

最後,容我總結一下。在全球性環境問題上,香港很少會扮演着關鍵的角色。但魚翅問題郤恰恰使我們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香港作為地球村一份子,面臨抉擇:要麼成為做成問題的一方,要麼成為解决問題的一方。一念成魔,一念成佛。香港人的責任好重大啊!


-- 
「魚翅婚宴。人情七折」運動的發起人 李銳華

傳媒查詢: leeyuiwah AT hknet DOT com 電話:+1-908-463-9015 (美國東岸)

參考資料:

注一: Hawaii Legislature passes bill banning shark fishing for their fins, Washington Examiner / Associated Press, 2010-04-27 http://bit.ly/aTuE3M

注二: Hawaii State Senate, SB 2169, A Bill for an act - Relating to Shark Fins The version of 2010-04-21: PDF File http://bit.ly/bH7nQo

注三: 「魚翅婚宴。人情七折」最新支持者數字在以下網站發佈 http://bit.ly/SharkFinCampaignNumbers

注四: 媒體報導有約至少 25 條(包括電視台、電台、網台、報章、雜誌),全部羅列了在以下網頁:「魚翅婚宴。人情七折」

http://leeyuiwah.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29.html

注五:「魚翅公務宴會舉報網站」呼籲網民舉報仍在用魚翅款客的公務宴會。 http://bit.ly/aPLeY9

-- 完 --

3 則留言:

NOWHEREMAN 說...

厲害!假如有記者會的片子或錄音就更好。

李銳華 Clement Lee 說...

蘋果日報有報導 (2010-05-03):「不要魚翅」擴展至學校餐宴

NOWHEREMAN 說...

都市日報今天港聞:無翅母親節。也有提及上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