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魚翅婚宴三級制

從經驗所得,不同的婚宴其實「親疏有別」。如果主人家還打算把婚宴搞成魚翅婚宴的話,我認為我們可以來一個魚翅婚宴三級制:

第一級:「老死」(非常要好的朋友)結婚,衷心的為他/她感到高興。祝福之餘,全力遊說他們要把宴會改成無翅婚宴。最後還是魚翅婚宴的話,人情七折。再加以後日哦夜哦(絮絮不休,重提舊事)。

第二級:「可去可不去」的婚宴。向主人家表示你是「七折黨人」,希望他改為無翅婚宴。最後還是魚翅婚宴的話,人情七折。

第三級:「唔知佢係乜水」(平時老死不相往來,無端郤有喜帖自來)。向主人家表示你是「七折黨人」,希望他改為無翅婚宴。最後還是魚翅婚宴的話(或有任何理由不想去的話),乾脆不去。人情免問。

無法如何,在上述三種(或前兩種)情况下,在現場要堅拒進食魚翅湯。最好還帶有彩色圖片,甚至 laptop 視頻,向同席的人解釋食魚翅的兩大問題:

1。 導致鯊魚絶種,影響生態平衡;
2。 活取魚鰭極殘忍,不能鼓勵。

雖說「翅已成湯」,但拒吃並不是「不吃白不吃」。今天浪費了一碗湯,可能明天可以令某主人家改變主意,抽起魚翅菜式,功德無量。

當然,以上所言的,進行時還是要配合人情世故,斟酌情況,審時度勢,以堅定、有禮、和不傷和氣為原則。「君子和而不流,強哉矯!」

-- 完 --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2010-03-06):小鯨鯊慘被生劏魚鰭 菲島潛水睹悲劇 浸大女助理教授落淚 網站 圖片 PDF 視頻 

39 秒鐘;一條問題 連結

紀錄短片:《魚翅》 (13 min 25 sec): 連結

「魚翅婚宴。人情七折」運動 (2010-03-29):連結

-- 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