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節儉是美德; 我痛恨禮物!

我反對的, 是為了應節﹑ 為了送而送的禮物。 我家中比較少各種無謂的 dust collectors, 皆因我叫親友不要給我送禮物, 我也很少送禮物給別人。

有用的東西, 能力所及, 再貴的我也會買; 沒有用的東西, 免費的我也會婉拒。

如果這個世界的繁榮,是靠大家買無謂的東西來支撐的話, 那麼經濟衰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曾經有同事結婚,大家湊拼了一點資金,準備合資買一份禮物給他夫婦倆慶賀。作為搞手, 我心中認為最好的禮物是一台 TiVo ( 硬碟錄影機,只在美國有售 ),大家也不反對,但在最後關頭, 我還是臨崖勒馬,改為折現成一張支票,放在一個 TiVo 的空盒內,包裝成一個禮物的樣子,隨支票「提議」他們可以考慮買一部 TiVo。

他收禮物時,我目睹了在我們的計謀「圖窮票現」時他那個由衷的微笑和釋懷-- 他真的不想收一部 TiVo 作為禮物 !

你道他們最後用那張支票買了甚麼? 是一台 Wi-Fi Wireless Router (當年是很貴的噢), 一點也不 romantic ,但卻是他們倆認為最好的禮物, 也是我們想也未想過的禮物。

我認為,中國人最偉大的發明,不是四大古代發明,而是「利是」(紅封包)!

1 則留言:

peter 說...

Hi Clement,

好久不见
祝你在美国生活愉快!
回国记得找我们!

/p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