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三次背信、 政府如何取信於民﹖

( 註:本文曾於《香港經濟日報》上發表 ( 2008 年 12 月 4 日 ),編輯定題為《三延港台諮詢 政府失信於民》。本網上版與《香港經濟日報》上的印刷版略有出入。)

二零零七年, 曾蔭權競選連任特區行政首長一職, 抛出了一句非常漂亮的競選口號「我會做好呢份工!」

怎樣才算做好一份工? 這可以有千種萬種的解說。 但是, 香港的政壇左中右, 官商民, 相信不會爭議,都能同意「言而有信」當是其中一個必需條件。 二戰時盟軍統帥, 後任美國總統的艾森豪威爾, 就曾說過 “The supreme quality for leadership is unquestionably integrity. Without it, no real success is possible, no matter whether it is on a section gang, a football field, in an army, or in an office.”

且看曾班子在廣大市民都關心的香港公共廣播檢討一事上, 是怎樣的言而無信。

2007 年3月, 特首委任的香港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 發表了「圖窮匕現,明露殺機」(關閉香港電台) 的報告書, 公眾嘩然, 反彈極大。 兩個月後, 時任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的何宣威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 政府會於去年 (2007) 下半年推出諮詢文件, 再就委員會的建議諮詢公眾。 結果, 市民等了九個月而不果, 是為政府失信之一。

2008 年初, 官員又向傳媒放風謂, 文件要延至 2008 年1 月29 日才能出台。 怎料當文件快要出台之際, 曾蔭權又突然在1 月17 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 正式宣布押後此事。 曾蔭權還說風涼話, 說「根本無人急, 只是政府自己在急」。 他大概是學了美國的小布殊總統,自絶於人世真象, 而忘記了香港的公共廣播服務檢討一直是市民﹑ 傳媒﹑ 和國際間關心新聞自由和人權的民間組織在密切關注的社會大事。 此為政府失信之二。

為安民心, 其後政府官員私下放出信號——諮詢文件會在 2008年底前出台。 還拋出了理由, 謂由於9 月立法會選舉臨近,諮詢工作要延後展開云云。 但如今 (2008)選舉已過, 年底將近, 負責此事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栢志高郤於 11 月 26 日明言,此事很複雜, 涉及很多問題, 故此沒有時間表。 市民又白等了 11 個月。 此為政府失信之三。

小學生可能都會學過秦朝「商鞅立木﹑ 取信于民」的歷史故事; 中學生大概也會聽過孔子曰:「自古皆有死, 民無信不立」。 曾特首是不是在職場打滾得太久了, 以至連這點簡單的道理也忘記了?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