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故事一則:請客

前言: 以下這個故事, 是我十九年前在港大明原堂的一場高桌晚宴上, 從作家阿濃那裏聽來的。 印象深刻, 今試憑記憶轉述之, 博君一粲 :-)

話說昔日某君請客, 賓客四人甲乙丙丁。 時候至, 乙丙丁皆赴約, 而獨不見甲。

某君長嘆一聲:「應來者奈何不來?」

乙聽後臉色一變, 曰: 「然則謂吾等之不應來!?」 怒而出走。。。

某君追出不果, 又嘆: 「不應走的郤走爾!」

丙聞之亦不快, 曰: 「然則謂吾等之應走乎?」 亦出走。。。

某君又追出, 道: 「吾非謂汝也!」

丁即起, 曰: 「彼即謂吾也!」亦去。 徒剩某君空自嗟嘆。

記之曰: 言者無心, 聽者有意也!

後記: 我用文言文來寫這個故事, 是因為我中文打字速度太慢, 覺得文言文文字較精簡﹑ 輸入時較省時間 (本文是我某日下班後﹑回家前匆匆而寫成的) 。 但看來我的 "之乎者也" 原來已不大靈光 。。。請各位多多包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