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劉吳惠蘭帶您遊花園

劉吳惠蘭局長的回覆洋洋六百字 (見下),可以簡約為:

  1. 『公共廣播服務檢討』沒有時間表。我找不到能說服自己的原因可以向您交待。

  2. 會將「港台脫離政府架構並轉型成為法定的公共廣播機構」及「設立供公眾使用的社區電台」兩項建議納入諮詢文件的選項。

  3. 會「充份」諮詢港台員工及公眾人士的意見 (但你們應當明白港府有着「濃厚的機構文化」, 習慣了做假諮詢, 你們真的哪麼心急嗎?)


小弟率性天真 (too simple, too naive),有點疑惑:藉『公共廣播服務檢討』殺香港電台一着,是不是另一個「八萬五」? (失敗的政策,只能在幾年之後才會向公眾承認?)

以下為立法會會議質詢及回答:
立法會十五題:公共廣播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近年對公共廣播服務進行檢討,香港電台(港台)的去向是其中的焦點。不少市民向本人表達對港台的編輯自主及言論空間日後可能被收窄的憂慮,他們擔心港台現時代表着的新聞自由會被「陰乾」。此外,他們亦希望政府設置供公眾使用的社區電台。然而,政府在2008-2009年的施政綱領中表示,有關的問題「非常複雜」,因此當局需要比原先估計更長的時間進行研究工作,以及會進行廣泛諮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既然政府委任的獨立檢討委員會及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及圖書館服務部已就公共廣播服務的課題進行了詳細的研究,政府需要更長的時間進行研究的詳細原因,以及進行上述諮詢的時間表為何;

(二)會否承諾進行諮詢時,將「將港台脫離政府架構並轉型成為法定的公共廣播機構」及「設立供公眾使用的社區電台」兩項建議納入諮詢文件的選項;及

(三)會否承諾就公眾廣播政策進行公眾諮詢時,會充份諮詢港台員工及公眾人士的意見?

答覆:

主席:

  二○○六年,政府委任非官方的業內專業人士,組成獨立的委員會,檢討有關公共廣播服務的政策。二○○七年,檢討委員會向政府提交了報告,當中就在香港成立公共廣播機構的體制、財政及節目安排作出建議。與此同時,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亦於二○○六年十月就此課題發表其研究報告。

  關於應否及如何在香港成立公共廣播機構的問題,對本港的廣播、社會及文化環境影響深遠。當中香港電台(港台)的未來更是重要議題之一。

  在檢討委員會提交其報告後,立法會議員及市民大眾均就報告中的建議提出了意見,唯各方的意見紛紜。由於公共廣播服務的政策檢討觸及廣播頻譜管理、社區和公眾頻道廣播等議題,不同界別對這些課題意見不同是可以理解的,亦需詳加研究。由於各界發表的意見不同,而這一連串的課題都會影響我們的政策檢討,我們因此需要比原先估計更長的時間進行更詳細的研究工作。

  政府現正審慎地研究檢討委員會報� 恁A及全方位檢視與公共廣播服務的政策相關的各項課題。當我們完成研究後,必定會向公眾公布,以及讓社會各界,包括港台員工,參與制訂日後公共廣播服務政策,範圍將會包括港台的未來、社區電台和公眾頻道廣播等課題。

  言論和新聞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亦同時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的保障。此外,正如議員所指出,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一直享有編輯自主。我想借此機會再次重申,政府在考慮未來香港公共廣播政策時必定會繼續恪守這些原則。



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