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美國的公共廣播

【原發表於「香港電台第一台」「公民社會」「天地博客」(2008 年 2 月 26 日 3:20 pm)。接此收聽

提起公共廣播,大家可能都會想起英國的 BBC。但考考大家,各位是否知道在美國的公共廣播服務,是由誰提供?

你可能會猜想,一定是「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罷?答案是:錯. 美國之音並不是公共廣播機構。查實,美國之音的使命是對外宣傳美國國策,是宣傳機構。美國人有長久的民主傳統,他們深明官方宣傳機構與民主的理念是互相有衝突的,故此早在1948年的已經立法禁止《美國之音》對美國國民進行廣播。換言之,美國之音,只能對國外廣播,但不能在美國國內廣播。

相對來說,在香港現在還時不時聽到有人倡議香港應該有一個為官方宣傳政策的傳媒機構,還挖空心思想要香港電台就範,去做這一種官方宣傳的角色。每次我都概嘆這些人的思想何其落伍!

話說回頭,既然美國之音不是公共廣播機構,哪麼到底在美國是否有公共廣播機構呢?答案是「有」的,而且不只一間。粗略來說,美國的公共廣播系統是分成電台廣播的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和電視廣播的 PBS 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NPR 和 PBS這兩個名字在美國,有點像 BBC在英國或 RTHK在香港,都是家傳戶曉兼且備受尊重的品牌。

大家可能都曾看過兒童電視節目芝麻街,它就是 PBS的出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