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星期一

關鍵是宏揚公共廣播的能力與往績

【原發表於「香港電台第一台」「公民社會」「天地博客」(2008 年 2 月 25 日 3:20 pm)。接此收聽

香港政府上星期三(2月 20日)重新刊登廣告,招聘廣播處長職位。更放寬招聘條件中對大學學位的要求,應徵者只要具廣播界或傳媒界十五年經驗便可應徵。

這一個決定,立即引起社會人士議論紛紛。質疑有關做法是否為某些人度身訂造;所謂降低門檻,會否其實是為個別人士掃除障礙?「撐港台運動」亦發表聲明,要求政府解釋。

其中很多人評論的一點,是沒有大學學位的人是否能勝任廣播處長一職。民主黨的張文光甚至說政府的做法是對港台的侮辱。

突然降低門檻的做法,的確是很可疑的。但是大家要提防曾蔭權政府用聲東擊西之計。也許,眾多關心公共廣播的朋友,對傳媒放風的某位人選,並不完全感到滿意。但又礙於不方便直接評論這位人選,唯有借「是否有大學學位」這一點來做評論。他們關心香港新聞自由的出發點,也許是良好的,但就給我有點「誤中副車」的感覺。香港有很多沒有大學學位的精英,他們不知會否覺得被冒犯了?

我認為,要選廣播處長,真正的關鍵有二點:首先是這位人士應該有宏揚公共廣播的信念、決心、能力以及——最重要的——往績。其次是這位人士,應該在市民和港台員工的心目中有一定的威望。若沒有這兩項條件,則縱使人選擁有博士學位又有何用?

前車可鑑。 2007年的「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其中不乏傳媒界的資深老前輩,但偏無一人有公共廣播的經驗。結果,委員會的報告激起一場社會風波,到七一遊行時有萬人揮動撐港台的旗幟。曾蔭權政府,是否有吸收到教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