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廉價愛國主義

北京奧運聖火在巴黎遭遇抗議,五度熄火。有網民深深不憤,認為是「法國有心策劃破壞中國舉行奧運的邪惡行為。 這樣的行為和直接開戰根本沒兩樣, 所以中國應該和法國斷絕外交關係。」這樣的呼籲,竟然可以得到不少網民的響應。在 Uwants.com 的討論區上的投票結果,到目前(香港時間 2008 年 4 月 11 日正午)為止是 72 票贊成, 44 你票反對。

這使筆者想起 2003 年時,美國布殊政府醞釀攻打伊拉克,法國是其中一個最旗幟鮮明反對這場不義戰爭的國家(中國也不贊成,但中國較為低調)。結果激起美國內部的廉價愛國主義者發起反法國行動。其中最搞笑的,是美國國會的餐廳,把薯條的英文名字 French Fries也改為 Freedom Fries 以示劃清界線云云。(見

到現在伊戰四年下來,美國子弟兵被布殊害死的(戰死伊拉克的)人數已超過 9/11 中無辜被恐怖分子殺死之人數。但原來伊拉克侯賽因政權與阿蓋達全無關系(一個是無神論的機會主義者,一個是宗教狂熱的半瘋狂集團。兩者互不信任對方。)

這還未計入近 90,000 多有文件可證實的伊拉克死亡平民 (見 http://IraqBodyCount.org )。如連同無文件證實的死難者,人數更難以估計。

不知當年誓死不吃 French Fries 而只吃 Freedom Fries 的美國人如今怎樣想?

大家可不要跌入廉價愛國主義的陷阱呀!這個世界很紛亂,各個利益集團,包括不同國家的政府,都希望你們感情用事,任他們唆擺,以肥他們一己的私利。你不用腦袋,你的命運就會被操控在他人手上了。

大家要用獨立思考,做現代公民啊!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想那些討論區的大多是無聊人士吧!
大部分香港人生活繁忙
也不會有空
無聊人士最愛聊事鬥非

匿名 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爱国主义也从来不是廉价的

匿名 說...

愛國主義也許都不廉價,但盲目的屢見不鮮。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思想,只是有些人寧願不思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