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天讉論的反思

莎朗史東的「天譴論」固然是不對。

不過,「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們也可以反省一下自己是否也有這種幸災樂禍的心理。比如說,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都會反對美軍入侵伊拉克。

可是,當伊拉克局勢一團糟的時候,當陣亡美軍和伊拉克平民的死亡人數節節上升升的時候,我們又有沒有一絲「活該」的想法?而忘記了這些人都是無辜的,並非戰爭的始作俑者?

要痛恨的,應該是那些搬弄亷價愛國主義,痳痺人民的批判能力,騎刼民主制度,並用謊言來發動戰爭的戰爭販子(布殊、切尼等人)!

有關亷價愛國主義怎樣幫了戰爭販子一把,可參見拙作《俗世清流:談美國的公共廣播》︰

  http://leeyuiwah.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sharon stone is an idiot

李銳華 Clement Lee 說...

後記:

筆者將本文放上了 Uwants,各位有興趣可以看看網民的回應

http://www1.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6336868

匿名 說...

美軍在伊拉克死得人多真的是抵死,
沒有人迫他們上戰場,沒有人迫他們做軍人,
難道是伊拉克的人叫美軍去打仗嗎?

四川這次是天災,美軍那些叫人禍,
天災無得避, 人禍是自己找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