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推行電子課本不可頭腦發熱

( 註:本文曾於《香港經濟日報》上發表 ( 2008 年 9 月 2 日 ),題為《縱推電子課本、家長未必慳錢》。本網上版與《香港經濟日報》上的印刷版略有出入。)

筆者是電子書的擁護者,堅信「長遠來說」電子書本最終會取代印刷書本,問題反而是,所謂的「長遠」是指兩年、五年、十年、還是更後?

報載政府有意積極研究投放資源推動「電子課本革命」,逐步取代印刷課本,這也許是一件好事。但是,筆者也留意到一些支持電子課本的論點,存在着一些謬誤。

不用昂貴的紙張,不代表價格會下跌

明報社評說,「電子教科書出爐之日,就是家長減輕負擔之時」。這實在是一個美麗的誤會。無疑,紙張是印製教科書的成本之一,而紙價上升,導致印製教科書的成本上升。但是,成本並不是決定價格的唯一因素,甚至不一定是主要因素。紙價再貴,也有人印免費報紙派發,就是一個例子。決定價格的,是供求關係,以及市場開放的程度。教科書市場,是一個半開放市場,選擇教科書的,是學校和老師,但付鈔的,是家長。如某學校選了甲教科書,則乙教科書再便宜也好,家長也不能選擇,目前,家長唯一的其他選擇,是二手教科書 -- 以忍受並非簇新和略為過時版本(與教師手中的版本相比較)等不便,來換取較低亷的價格。而增加這等不便,以提高全新教科書的相對吸引力,正是出版商不斷改版的經濟誘因!

二手書市場將會被關閉

電子教科書無疑會有很多好處,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除非有政府等市場外的力量干預,全面使用某一本電子教科書之日,就是該本教科書的二手書市場關閉之時。何解?電子書者,軟件的一種也。而不同於傳統印刷書本以實物銷售為模式,軟件銷售是以用戶授權為模式的。除非有政府等市場外的力量干預,出版商不會主動做出損害自己商業利益的事,而授權用戶合法轉售二手書的。而當二手書市場被關閉,教科書價格上升的壓力,是會增加,而不是減少!

技術應中立、制式要開放

筆者認為,政府有意積極研究投放資源推動「電子課本革命」,必須堅守技術中立,制式開放等原則。但這樣又有可能會削弱參與廠商的興趣。怎樣在其中求取平衡?另外,是否應等待電子書在非教科書的自由市場讓廠商和技術公平競爭,汰弱留強,政府、家長、和學校才取「漁人之利」?又,電子課本是全球都會面對的機遇,香港作為一個相對小型的市場,應否爭取先於其他地區發展此種科技,理由何在?還是等技術成熟才開始應用?兩種選擇優劣如何?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

1 則留言:

Catus Lee 說...

華仔,謝謝你的文章誘發了我的思路。也請指教一下:http://www.catusle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