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醜小鴨」的故事

在這場《家庭暴力條例》的爭議中,我也不是說我贊成正反雙方的所有抗爭手法。但我希望大家在喧鬧聲中能聽得出其中的主旋律,就是我們要不要平等的尊重其他人,即使他/她的模樣行為看起來是怪怪的。。。

同性戀行為既不犯法,也與他人無犯,何解要處處封殺他們?其實, 同性戀者自古都受歧視, 他們大多都「躲在衣櫃中」, 活在惶恐和不安中, 不敢將自己的真實一面示人, 已經是飽受煎熬。 有大愛者何不真正聆聽他們的聲音, 而要反過來對他們異於常人的傾向指指點點? 左右設限? (注意,所謂「異於常人」, 是指在統計數字上他們是少數而言, 事實上我相信同性戀是天生傾向, 並不能如某些人的「良好意願」所期望, 可以通過某些後天的排斥或教育等手段把他們「改正」過來。)


這使我想起了「醜小鴨」的故事。醜小鴨天生模樣怪怪的,因此受到其他小鴨們的排斥(也許也有小鴨出於「好心」想牠「改正」過來)。長大後,大家才知道,原來醜小鴨是天鵝。。。

現實生活中有沒有同性戀的醜小鴨?

有!我即時想到的有音樂奇才柴可夫斯基 Pyotr I. Tchaikovsky,也有數學家兼破密碼奇才兼電腦先驅 Alan M. Turing (圖靈)。兩位都因為同性戀而受世人的排斥和歧視,而用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分別於 1893 和 1954, 不過自殺之說,仍有爭議,但被廹害之事實,則無何否認)

對他們來說,同性戀傾向,真的改變不了過來,寧願一死以謝天下。

http://en.wikipedia.org/wiki/Pyotr_Ilyich_Tchaikovsky#Death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an_Turing#Prosecution_and_death

-- 完 --

1 則留言:

李銳華 Clement Lee 說...

柴可夫斯基作為音樂家,死也死得夠悲壯淒美。他死前的最後一部作品是第六交響曲「悲愴」( the Sixth Symphony, the Pathétique)。表演前他對人說,我這作品是有主題 (program music) 的 (即是不是絕對音樂 absolute music) ,但他並沒有透露該主題是甚麼。

聽過該曲的朋友,可能會留意到該曲的最後一個樂章,並不如一般的交響曲以明亮的快板作結,反而以一個極其沉鬱的慢板作結。

對我來說,這部作品的主題,明顯不過 -- 它就是死亡!當中也可能包含着對容不下他的異性戀為主的社會的控訴!

柴可夫斯基在「悲愴」的首次公演之後的第九天 ( 1893 年 11月 6 日 ) 自殺身亡 (*)。。。

(*) 按,此說仍有爭議。官方公佈他的死因是因感染霍亂得病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