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不是個別官員無能,是政治體制出了問題

特區政府的政治風暴一件接一件:副局長政治助理風波 、 外傭稅 、 生果金 、 迷你債券、港客滯留泰國事件等等。曾班子三月才派糖五百億,撈得了一點點的政治本錢,但現在這本錢已經有如泥牛入海,不見踪影。很多評論說,特區政府官員無能。問題真的是如此簡單嗎﹖ 走了一個董建華,換來一個曾蔭權,政府的威信郤並無起色。管理一個城市,為甚麽這麼難?

其難處,在於香港有一個畸形的假民主政治制度。在香港,除了極少數既得利益者之外,大部份人只能論政, 不能執政。 民選議員們即使能夠被選入立法會, 在功能組別和分組投票這兩大金剛箍之下, 他們實際上也不能對行政機關施政有真正的影響力,也沒有有效的﹑理性的機制去發揮制衡的作用。

在這一種背景下, 參政的人發現, 他們不能辦實事, 只能開口罵政府。 他們發現, 做事雖然有心無力, 但講話可以天下無敵!

在 2003年, 市民發現, 他們不能投票趕走他們不喜歡的特首和廿三條法案, 只能上街吐烏氣。 結果,有五十萬人這樣做了。

久而久之, 政客名嘴罵人言辭愈苛刻、 愈激進, 便愈受歡迎。 從九十年代初期開始, 先後造就了黃毓民的「癲狗」、 鄭經翰的「十點前特首」等名嘴。 其後有人使各種橫手令他們收聲了。 但縱使當時他們封咪了, 在基本矛盾並未消除的情況下, 他們的精神在香港長存! 到了今年2008 年 9 月的立法會選舉,走激進路線的社民連三子,更加以高票當選。

香港很多市民平日私下謙厚仁愛, 但一討論到公眾事務, 就劍拔弩張青筋現。 人人都彷彿滿肚怨氣。 在公共討論中, 香港人的文化是: 逢高官皆狗官, 凡政策皆陰謀。 逢有災害, 必是人禍。 香港人認為,問責制就是凡事必要有人被罵個狗血淋頭。 結果, 政府施政動輒得咎,處處捱打。

這種苛責文化, 已經刻入了我們的 DNA 中。 也從政治議題蔓延到其他公共空間的話題, 如沙士事件。苛責的對象, 也由高官政要蔓延到其他公眾人物身上, 如 2008 年 2 月藝人裸照案的幾位受害人。

這之後的連串政治風暴,就更加不在話下了。每一次, 政客名嘴苛責政府, 絶不「嘴軟」 。 現在甚至連行政會議成員也加入評擊政府。 香港人不是沒有溫文爾雅、 寬容克己的冷靜分析, 但他們都已經被淹沒在其他聲大夾惡的評論中。 他們被時代的洪流淘汰了。

要把香港從這個巨大的壓力鍋中釋放出來, 要讓民間的各種怨氣有正常渠道釋放、 消解, 只有一個方向。 就是開放實踐參政的渠道, 讓有著各種不同利益和價值觀的人們或他們的政治代表, 通過投票或執政來表達並實踐他們的施政理念, 而不只是太聲吵鬧訴不滿。

香港人有一句話:「你講得咁叻, 你o黎做o剌!」 正是這個意思。 實踐, 除了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也是疏道苛責文化的一個良方。

可惜, 我們還要等。 在 2020年前, 我們仍要活在這個壓力鍋之中。 四十年前的 60 年代, 高壓的港英殖民統治, 要通過一場血腥的左派暴動才能糾正。 今日的香港, 不知還要付出多大的社會代價, 經歷多少的大小風波, 才能捱到 2020 年?

曾班子會不會倒台?筆者不敢預測。筆者敢預測的,是如果不改變香港的畸形政治體制的話,換了任何一個人上台也解決不了當前政局的問題。如果有人期望單靠曾蔭權下台而能夠帶來改變,他們將會像當年曾經期望董建華下台會帶來改變的人一樣,他們將會極度失望。

—— 完 ——

(本文部份段落曾發表於 http://leeyuiwah.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htm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