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星期日

轉載:John Li: 敢笑學子不丈夫

原載自:(facebook 內)http://bit.ly/beXqrn

(按:筆者較傾向公投 B 隊以公投議題「反方」為政綱參選,賦予支持政府方案的市民投票權,也提高公投的科學性和嚴肅性。見《支持政府方案的市民的權利》 。但無論如何,筆者欣賞大專五子的承担和勇氣,為他們打氣!)

由多間大學學生籌組的 “大專2012”宣佈投身公投,議題傾向公、民兩黨候選人相同。

同路人參選公投,既可一洗兩黨 “獨腳戲”、 “鬧劇”之名,印證公投殊非少數人之一廂情願,亦可有助推高投票率:支持公、社五子者為免五子選舉下馬,必然踴躍﹔聲稱支持議題卻不滿五子的一眾,亦再無 “因人廢票”的理由,可藉支持大學生代表,表達訴求。公投事關量化、確立及申張民意,積蓄公民力量,個別人士的去留,相對次要。倘若雙方確認議題一致,則不論選民投票予何方,都可一律視作對公投議題的支持,結果依然清晰分明。

個別人士認為另有候選人,會令公投運動產生混淆,筆者不以為意。說一般人不能區分﹔可是倘若兩方議題一致,依然唯一,根本就不用區分什麼。反之,“大專2012”必須要努力營造一個“非趁墟”、“不玩票”的嚴肅形像,嘗試吸引一班對公、社兩黨的所謂“激進”猶存偏見、認定他們純粹“玩野”的選民接受公投。能夠讓一眾支持議題但又偏不願選五子有選擇,或能扯高投票率,提升公投的代表性。

土共以言論中傷抵毁公、社兩黨,港人一向視之等閒,反響寥寥﹔但若然土共或京官敢以同樣狠辣的言辭攻擊大專參選人,又或怒屈他們simple、naïve 受人蒙閉,定必能引起社會的廣大迴響,屆時同仇敵愾,說不定能推公投更上一層樓。筆者當真期待中共見狀氣急敗壞,一如六四當年狠下四二六社論,令港人認清中央的嘴面,堅定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過往有不少人,只識狠批八十後吵吵鬧鬧,今天就有萃萃學子肯露面公投,冒險喪失日後投身國企北上大陸的良機,走出來心平氣和、義正辭嚴地跟政權對立,捍衛港人應有、配得的普選和自由。大學生大步走,以行動證明公投是一個跨世代、跨界別的全民行動,證明公投不是少數人的自斟自飲。公投縱未開局,至少在新生代中,民主與專制的抗爭,勝負己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