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星期日

給「大專 2012 」五位同學的一封公開信

報載你們五人決定參與 5 月 16 日的補選,我雖不認識你們之中的任何一位,但我非常欣賞你們的承担和勇氣,一定會為你們打氣!

但對於你們參選的政綱,我覺得還要斟酌。

這次「五區辭職,變相公投」,是中國人社會的一次歷史性機遇,我們有責任把它辦得最好。

一個公投,不論是真正在憲法下規定的,還是變相的,要有權威性,我覺得要有幾個必須條件:

1 投票人(選民)的身份確認和核實,有一定的程序,不容人質疑。

2 投票行為的確在某日發生,而點票過程和結果的判定,也不容任何合理的懷疑。

3 投票議題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即正、反相方)都有同等的權利,不受干擾,可以在當天投票。

如今,感謝「公、社兩黨」「辭職五子」的犧牲,上述三個條件的前兩項,應在 5 月 16 日可以得到實現。

但第三項,本來應該是會自動出現的,郤因「建制派」的策略下(也有一說是北京授意)-- 拒絕派人參選 -- 而至今仍無法成立。建制派的目的就是要阻止這次「變相公投」能有真正的權威性。

如今五位,郤手握破解他們如意算盤的黄金鑰匙!關鍵是,這次「變相公投」,必須沒有預設答案。市民,不論是支持或反對公投議題的,都要有同等的權利參與投票!

所以,我認為你們的政綱,應該是「作為代理人,反對公投的議題」。我知道這樣未必與你們個人的政治取向相同,但我相信,一次嚴肅、科學的公投(即使只是變相的)的出現,對民主之全面來到中國,其重要性遠大於個人一時的榮辱。

試想想,如「公投B隊」也是持支持公投議題的政綱參選,而建制派最後也堅持不參選,那麼,投票結果中沒有投票的幾十萬票,將被建制派任意解讀:他們不投票,是等同反對公投議題。但若在選舉中,的確有「反對公投議題」(即使只是代理人)的選項,那麼,反對公投議題的人,將沒有任何藉口。他們不投票,是自動放棄了權利。有關政制發展的社會辯論,沒有了他們的聲言,不能怨天,不能猶人,只能怪他們自己沒有去投票!

有說,「作為代理人,反對公投的議題」的做法,會在選民間做成混亂。我則認為以香港的教育水平和資訊發達的程度,香港應是全世界最有條件以民主制度解决社會紛争的社會之一(而美國在二百多年前,即我前清朝,雍正﹑乾隆年間己經實行民主)。我們要對香港人有信心。由今天到 5 月 16 日,尚有兩個月,我們必定可以向市民解釋清楚。

「五區公投」的新民主運動,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歷史機遇的黄金鑰匙,就在你們手中,要小心的使用啊!

努力!

-- 完 --

相關:下篇:《再論「公投B隊」的政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