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學倉頡 有三寶



 倉頡輸入法是出了名難學的,學習的失敗率是非常的高的。但是,它又的確有很多好處,例如速度高及流通性廣等。

對於完全不懂中文輸入法的朋友,我還是推介「九方(字型)輸入法」-- 成功率高,而速度中等但足够一般所需。

但如讀者有志學倉頡(如職業需要,或已懂「速成」但想進一步提高輸入速度),我會推介以下三寶:




1. 易頡系統: http://www.ecj.hk

「易頡」有甚麽好處?以下摘自「易頡」網頁:「基本上兼容倉頡第五代和速成。打兩個碼便是速成,打足全部碼數便是倉頡,打不足全部倉頡碼時,易頡便會根據人工智能來尋找最合適的中文字。 … 易頡的口號就是"將知道的倉頡碼盡量打出來"。簡單來說,將一個字知道的倉頡碼盡量順序打出來,不知道或不確定的倉頡碼就不用打出來,最後交給易頡的人工智能來找出最合適的字。非常適合一些會倉頡但不精通的用家。」

另外,選字後易頡會提供每字的正確倉頡碼。這點我認為是極重要的,因為只有從錯誤中學習,才會日有進境。以往筆者學倉頡失敗,我認為就是當時我欠了反查倉頡功能的軟件輔助。

2. 盧偉聲及盧偉權著的書《倉頡輸入法課程》樂知電腦出版(見圖)

市面有很多敎倉頡的書,但我認為只有這書才能解决很多學倉頡的朋友的疑團。

倉頡之難,不單在於要死記基本字型 24 碼及其拆碼規則,而在於它的規則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這些在本書中都講得很清楚。作者既增加了一些從經驗總結出來的規則,也指出了無法解釋、只能死記的情況。

3. 九方(字型)輸入法

用倉頡時,最難過的時候,莫過於某些字想來想去也拆不通,但又趕着要交貨!怎辦?這時便要靠其他方法了。而「九方」無疑是最可靠的了!值得一提的是「九方」還提供了同音字查字法,有時九方碼也敲不出來,或者執筆忘字,也是很常見的,這時「九方」的同音字查字功能就派用場了(*)!而且「九方」選字後也會提供九方碼和倉頡碼,這又是另一個支援「從失敗中學習」的好例子。

能在鍵盤上­飛快地敲中文出來,多爽!祝用倉頡愉快!

(* 後記(2009/06/13):新版易頡現時也有類似功能:同音輸入,英語輸入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