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公共廣播 俗世清流

【原發表於「香港電台第一台」「公民社會」「天地博客」(2008 年 2 月 27 日 3:08 pm)。接此收聽

公共廣播的一個重要價值,是它能豐富了媒體的生態,使其更加多元化。而且公共廣播機構傳統上比較不受商業利益和政治壓力所左右,往往是俗世中的一股清流。其中一個很好的例子,發生在2003 年的美國,在布殊政府向國民「推銷」伊拉克戰爭的前後。話說 2001 年 9/11 恐怖份子施襲之後,美國國內廉價愛國主義汜濫,各個商業媒體害怕被人視為不夠愛國,因而自我審查,不敢質疑政府的政策,結果間接地當了布殊政府的幫兇,促成了一場不必要而無辜害死近九萬平民的人禍。

美國人的民意是怎樣形成的呢?據《馬利蘭州大學》的一項在2003 年 1 月至 9 月間進行的調查顯示 ,原來很多美國人在政府的spin doctors 發功下把一些基本事實都搞錯了。比如說,有48% 的人錯誤以為已經找到證據證實伊拉克與恐怖組織《阿蓋達》有關連。我們知道,基本事實是人們作出判斷的基礎。在伊拉克戰爭這一問題上,調查的統計就顯示,將這些事實搞錯愈多的受訪者,便愈傾向支持美軍出兵。

美國人是怎樣把這些基本事實搞錯的呢?原來與他們所收看的新聞來源有極大關係。調查問了受訪者三個基本事實的問題。商業媒體霍士電視台的觀眾,能答對全部三條問題的,只有 20%;而公共廣播系統 PBS/NPR觀眾聽眾,能答對全部三條問題的,則有 77%之多,足足高了三倍多,亦都高過所有其他商業媒體觀眾聽眾的成績。(更多數據見此

傳媒能影響民意,民意影響政府政策。而政府政策影響巨大,偶一不慎就會闖出大禍來。在香港如 SARS的處理,在美國如戰爭的發動。小能令社會不寧、大能奪人性命,甚至千萬人頭落地。新聞自由,是絕對嚴肅的課題,不容玩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