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轉載:「撐公共廣播運動」新聞稿: 「撐港台運動」改名為「撐公共廣播運動」 (2011/12/30)

[香港 2011 年 12 月 30 日 )]「撐港台運動」今天起改名為「撐公共廣播運動」,英文名稱為「PSB Now!」(PSB為公共廣播原文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的縮寫)。

本運動的一貫目的,是促進香港公共廣播服務,以保障香港的言論自由。

回歸前後,中央和香港有勢力人士欲將香港電台變成官方喉舌而後快,甚至有另起爐灶,殺台了事之勢。肩負部分公共廣播功能的港台,其存亡對香港能否發展完整的公共廣播服務,以至維持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至關重要;事實上,香港電台亦是當時最有可能轉化成獨立公共廣播服務公司的機構,故此,本運動成立之初,以「撐港台運動」為名,推動公共廣播服務。

經過社會各界多年努力,終於迫使政府放棄殺台,但政府堅拒把港台脫離政府部門的社會訴求,扼殺了港台轉型為獨立公共廣播機構的機會,並加強對港台的操控。在此背景下,港台以節目改革為名,撤換兩個立場鮮明的烽煙節目主持人,令人憂慮烽煙節目會倒退至眾聲喧嘩、意見平庸化的年代;而只強調由公務員或職員出任主持,恐怕亦未能達到引入民間不同專才和聲音的目標,與公共廣播多元化的宗旨背道而馳。

為免引起歧義或誤解,本運動認為,不應再以「撐港台」命名,而應旗幟鮮明地推動公共廣播服務,以「撐公共廣播運動」為名,推動政府提供多元化的廣播空間,向建立民主社會的基石的方向邁進。過程中,本運動會繼續爭取港台脫離政府部門行列,並監察港台有否履行其言論多元化的承諾,確保少數人的觀點、具批判思考的意見、獨立的立場都可以在台前幕後充分表達。

因為本運動改名的緣故,現在另建一新的Facebook專頁,歡迎各位瀏覽 (http://facebook.com/PSB.Now)。

本運動亦會參與今天晚上吳志森最後一日擔任《自由風自由Phone》主持的歡送會,為吳志森送上鮮花,答謝他多年來敢於發聲、針砭時弊的貢獻。

註: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給「公共廣播」的定義:「公共廣播服務是由公眾製作、資助和監控的廣播事業,並以服務公眾為目的。公共廣播服務並非商營或國營的廣播服務,不受政治干預和商業壓力所影響。透過公共廣播服務,公民可獲得資訊、教育和娛樂。如能保障意見多樣化、節目多元化、編輯自主、有適當資金、具有問責性和透明度,則公共廣播服務可作為民主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