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

一個漢人在新疆的隨想

筆者去年(2007 年)有幸參與一個教育考察活動,在中國的大西北——甘肅、青海、和新疆拜訪了一些學校,小學、中學、大專院校都有。

記得在新疆時,當地的教育官員向我們介紹教育政策,其中提到,為使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能融入社會,這些少數族裔的學生都要學習漢語。這本來是無可厚非的。

但筆者好奇地多問了一句,「那麼當地的漢族學生是否反過來也會學一點少數民族語言?比如說維語?」官員對我說,並沒有這樣的要求,他並補充說,當地的老師和家長有一句話,是「學好英語走向世界,學好維語走向新疆。」換言之,對漢族學生,為了他們的前途,學校對他們的要求是首先學好第一語言漢語,其次要求他們學好英語作為第二語言。話畢,他還望了我一眼,彷佛是在說,「如您(筆者)在新疆居住,您不是也會為您的孩子這樣籌劃嗎?」

當時筆者不知道怎樣回應他。不錯,站在個人的層面,這個「家長的選擇」似乎是理所當然,國家順應家長的選擇自然也是應該的(我反對強加國家的意志在學生身上)。但隱隱然我覺其中有些問題,內心感到有點不舒服。當時我心中的一個念頭是,長遠來說,這樣不會出亂子嗎?

離開新疆後,官員「躑地有聲」的說話,久不久就會在我腦海浮現。到今年四月(2008 年)西藏又出亂子了。中國海內外狂熱愛國人士(主要是漢人吧),齊聲譴責藏獨人士。除了搬出幾十年前的西藏農奴制來妖魔化現任的藏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也有人提出一個理據,說是中央政府近年大力投入資金,建設西藏,藏獨人士忘恩負義云云。

忽然間,筆者茅塞頓開。前述那個「理所當然」的「漢人家長的選擇」,其實可能就是中國少數民族問題的深層原因!

作為漢族中國人的我們,其實可以平心靜氣地撫心自問一下,我們的中央政府(主要是漢人),這包括現在的中國政府、和建國之前的多個朝代如民國、清、明、元等,拉著新疆和西藏不放,到底是我們真的愛護新疆和西藏的文化和人民,並能平等對待之,還是只是為了新疆和西藏的豐富的國土資源、國防價值、和礦產石油?如果是後者的話,這是否能算是一種殖民統治?

愛,由理解開始。清朝時滿人入關,也學漢語;在今天這個追求知識的社會,我們漢人又為何懶於學習同胞的語言呢?也許有人說,我是上海人,難道我又要學粵語才算愛國嗎?我要學粵語才能算是有資格愛我在廣東的同胞嗎?這當然是有方言與語言的分別。上海人和廣東人,共同擁有一個有幾千年歷史的漢字文化,可以以漢字書寫溝通,可以讀同一本古代的西遊記或現代的金庸小說。他們覺得對方是外省人,而不是外國人。但對少數民族,我們能讀懂他們的書本嗎?他們覺得我們漢人只是外省人,還是外國人?若是前者,那就根本不存在所謂藏獨、疆獨的憂慮了。

因此,筆者在此呼籲,眾多狂熱愛國主義暨反藏獨人士,為了國家,為了中華民族,請先送你的子女去學好至少一種少數民族語言,不為功、不為利,就是為了一份互相尊重的愛。(注意,但我仍然反對這個要求由國家強加在學生身上。愛,應該是自發的)。

若您因各種原因不能做到的話,那就請您思考一下以下的問題。

狂熱愛國主義的基礎是民族主義,當漢人能怒對洋人加之於我中華民族的欺侮時,我們能不能又去思考一下我們漢人對維吾爾族、藏族、和其他少數族裔實施著怎樣的政策?他們若同樣地舉起民族主義的大旗,對我們怒目而視,我們又能否理解事出何因呢?

1 則留言:

leeyuiwah 說...

後記:

我把該文貼上了 Uwants 討論區,如有興趣可參考網民反應:

http://www2.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613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