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星期五

偷窺裸照侵私隱 我錯了

【原載於香港經濟日報(2008 年 2 月 14 日)。本版本為 2.0 修訂版,與原來《香港經濟日報》上的附印版略有不同,敬請留意。】

我謹此代表我自己向藝人侵權照片事件中的各受害者道歉!

我承認我曾在網上搜尋過有關的照片,也有看過其中的十二張。當時我大概是羊群心理吧、「人睇我睇」,也有抱著好奇的、偷窺的、和色情的眼光來看這些照片。現在回想,我認為我做錯了,我找不到能向自己良心交待的原因!也許有人認為趁熱鬧,看一看無妨。但現在我反省到「莫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勿責虛偽 誰可一生都說真話

偷窺別人是不對的。不論多少人一齊看,都是不對的。香港有七百萬人,中港台澳加上全球華人可能有過億的網民。如果每個人都趁熱鬧,縱容自己,行一點小惡,加起來就不是小惡了。每人吐一滴唾液,其量可如洪水。每人撒一把沙,足以把你們幾位活埋。

每個人都有自己私密的地方,不願意被別人入侵。我也不願意別人入侵我的私人空間。但我卻在「大家一齊起哄」的心理下,入侵了你們的私人空間。也許有人說,這樣做,是「踢爆」藝人原是「偽」人,有其道德意義。這點恕我不能同意。你們的私隱權,是你們的基本人權。我不認為我有權去用你們的基本人權作「炮灰」,去伸張其他社會公義。

應待人以寬 願藝人重新上路

性愛並不污穢。我也許不完全認同你們的私生活。對我來說,性愛中應有真愛,專一的、永恆的真愛。但這是我對自己和至親好友的期望。其他人是否如此,我或有期望,但不敢強求。無論如何,我並不能因此而蹂躪你們的基本權利。

我小時候學過一句話,「待人以寬、律己以嚴」。我不敢這樣要求別人,但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我希望我們會有一個更人性化的社會,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和意願都會被尊重。更希望你們能原諒我,也祝願你們能走出這件事的陰影,有更美好的人生。

後記:

我在《獨立媒體》上發起了一個「行動」: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302730&group_id=122

行動:在侵權裸照一案中,不要苛責別人,先反省自己的角色

日期:即日起

地點:地球

參考文章:見上


另:新婦女協進會發起了一個網上聯署,請見

http://www.petitiononline.com/hkaaf321/petition.html

3 則留言:

Ky 說...

It's great to see someone share the same view on this matter. I do not need to apologize this time because I learnt my lesson during the Yumiko TVB accident. When Yumiko's accident was posted in Youtube, I searched/watched then comment on people who made this a big deal. However, a close friend pointed to me that I have already violated Yumiko when I watched it in Youtube. I then realized the mistake I have committed. Therefore, this time I avoid the chances to see the pictures - including those on the front page of newspaper.

Wished that more ordinary people learnt the lesson and begin to respect the rights, privacy of others.

leeyuiwah 說...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Yes I also hope we together as a society can learn some good lessons this time.

Angel Asura 天使阿修罹 說...

Tks for launching the signature campaign:) Hope this "precedent" case will eventually consolidate something (internet ethics, rules & regulations, space, power) soon in this fast-moving internet era!